台灣優良工藝品

2022-04-28

台灣工藝之家(直)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辦理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評鑑制度是為甄選具臺灣工藝特色之優良工藝品,期待工藝品更多可能面向能透過本評鑑將其呈現給台灣民眾及全球喜好工藝產品的人們,以彰顯臺灣當代工藝之美,讓臺灣「美」工藝走入日常生活。

 

每屆臺灣優良工藝品評鑑皆經嚴謹的審查過程,作品必需在台灣設計、創作、製造,審查過程更對技藝的延續與創新、文化與時代感的融合、科技技術與人性溫度的平衡、造形美感與實用性…等等都再三斟酌,再經實地訪視生產線以確認生產品質及臺灣製造,最後遴選出具創新思維與產業潛力的臺灣優良工藝品。這些歷經嚴格檢驗才通過評鑑的產品,會由本中心頒發「臺灣優良工藝品」(Taiwan Good Craft,簡稱C-Mark)認證標章,協助行銷推廣,提昇產品知名度。

隨著時代潮流的推進,臺灣工藝的發展亦不能囿於傳統,工藝更當與時俱進,善用當代素材、技術,融入現代審美觀、流行語彙,才能讓文化沉澱出更深厚的況味讓人吟詠再三,讓工藝越發璀璨的走進時代站上國際,不是孤芳自賞,而是融入民眾日常生活,走出臺灣的局限,讓臺灣的優良工藝之美結合生活美學、文化品味創造商業潛力與商機,唯有活水奔騰流動才能繼續灘掏歲月,才能以鬼斧神工之「藝」擘劃出永續的願景。